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淮师承办江苏高校学习宣传徐川思政工作法推进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6-08-25 [来源]:崇高网 [浏览次数]:

崇高网8月25日电(记者 柏华)8月24日,江苏高校学习宣传徐川思政工作法推进会在淮安举行,会议由江苏省委教育工委主办,淮阴师范学院承办。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宣传徐川同志先进事迹,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法,深入推进全省高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省委教育工委组织处处长眭平主持会议,淮阴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朱汉清、校长朱林生出席会议,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川作专题报告。

1.jpg

图为江苏高校学习宣传徐川思政工作法推进会举行。记者 柏华

2.jpg

图为江苏高校学习宣传徐川思政工作法推进会举行。记者 柏华

3.jpg

图为徐川作专题报告。记者 柏华

  徐川以“诚意正心,以道御术”为题,从思政工作法的“三个误区”“三个真心”“六扇门”等三个方面系统介绍了其思政工作法的基本理念和实践探索。

  徐川说,思政工作法的三个误区表现在:是方法不是事迹;是内容不是形式;是路径不是结论。在具体的工作中,要把对国家的真心融入思政教育工作、把对组织的真心融入思政教育工作、把对学生的真心融入思政教育工作。

  徐川形象地将思政工作法的“三个真心”比喻为“道”,将思政工作法的“六扇门”,比喻为“术”,“术”在具体操作和推广过程中,可以复制和操作的部分,更有实践的可操作性,给学生打开通向更加广袤世界的大门,体现的是集体的智慧,六位一体,多管齐下。徐川认为,思政工作法的“六扇门”具体体现在:换位思考,把自己摆进去;因材施教,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回应关切,注重解决学生实际问题;深入浅出,用故事讲道理;拓展途径,学生在哪里,工作就在哪里;汇聚力量,把“我”变成“我们”。

  徐川最后还提出了他的两个设想。一是“一起编教材”:用一年左右的时间,用讲故事的方式上党课、讲党史、编教材,用娓娓道来的方式,带领学生亲近历史,亲近组织;二是“一起组团队”:寻找更多志同道合的同仁以及打牢基础,形成工作室,推广工作法,联合“社会主义五百年”团队,一分钟团队等等,形成聚合效应。

  眭平作总结讲话。就进一步学习推广“徐川思政工作法”,她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充分认识“徐川思政工作法”的现实意义。徐川同志作为江苏高校的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在开展大学生思政工作中,从亲身经历出发,采用讲故事的方式与学生讲道理,用学生听得进、能理解、好接受的话语进行谈心交心,启发学生积极思考,达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他通过实践探索积累形成了一套新颖活泼、行之有效的思政工作方法,创新了高校思政工作途径、举措,提高了高校思政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对于做好新形势下全省高校党建和思政工作以及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具有很好的学习借鉴和推广意义。

  二是要领会掌握“徐川思政工作法”的基本特点。“徐川思政工作法”具有六个方面的基本内涵:一是换位思考,“以心换心”,把自己摆进去;二是因材施教,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找准问题症结;三是回应关切,努力解决大学生的实际问题,把工作落在实处;四是深入浅出,用故事讲道理,触及灵魂启迪思想;五是创新方法,学生在哪里,工作就在哪里,搭建全方位育人平台;六是“川流不息”,把“我”变成“我们”,汇聚社会正能量。

  三是要认真做好“徐川思政工作法”的学习推广工作。徐川同志是全省高校基层党务工作者和思政工作者的先进典型代表,“徐川思政工作法”是全省高校创新党建和思政工作的成功实践和新鲜经验,是做好新时期高校党建和思政工作的有效方法。全省高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务工作者、思政工作者都要认真学习徐川同志的工作精神和思政工作方法,善学善为、真抓实干,不断开创江苏高校党建和思政工作的新局面。

  眭平希望大家把学习推广“徐川思政工作法”与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迅速在师生中掀起学习“徐川思政工作法”的热潮,让我变成我们,让徐川热在全省高校形成川流不息的正能量;进一步创新方法,开展高校党建和思政工作,把学习推广“徐川思政工作法”与“十三五”期间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深入实施“三工程一计划”,即与大学生党员素质工程、教师党员先锋工程、党建和思政工作创新工程结合起来,认真研究高校党建和思政工作中的主要问题,研究部署开展符合自身特点的高校党建和思政工作,推动高校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苏北五市高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负责人,全高校党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苏北地区高校宣传、学工部门以及二级学院党组织负责人、师生党支部书记代表等参加会议。

(作者: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