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统战工作 >> 正文

“不忘革命初心,牢记强国使命”——九三学社淮师支社“历史记忆之旅”主题活动纪实

发布者:杨颖、张璨 [发表时间]:2021-04-29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的百年历程,筚路蓝缕、砥砺前行,与此相伴的也正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奋斗的壮丽篇章。寻访历史记忆,不仅能让同志们重温革命初心,也能有力推动民主党派凝聚强国共识,积累前行力量。基于此,九三学社淮师支社藉建党百年这一契机,启动了“不忘革命初心,牢记强国使命”历史记忆之旅主题活动,第一站是淮安市涟水县。

411日,清明刚过。社员们来到了涟水县黄营镇守阳村。革命战争时期,守阳村位于苏皖边界,是早期共产党员情报交换和联络的重要阵地,守阳村的村名,就是为了纪念抗日英雄章守阳烈士。在烈士事迹纪念墙前,守阳村党总支书记唐寿国给社员们介绍了章守阳烈士的事迹:

章守阳烈士,涟水人,1928年考入涟水县立师范学校,同年参加中国共产党,是涟水早期中共党员之一。后来成为华东地区地下联络员,苏皖地区交通站负责人,外号“铁胆飞毛腿”,负责皖北、苏北一线情报收集和传递工作,以及接送过往人员等。曾多次护送过中共高级干部及抗日志士。抗日战争期间,章守阳以教书为掩护,秘密发展党员,开展抗日救亡活动。经常与万金培、薛华甫等人秘密聚会,传递和交换情报,多次重创日伪军“大扫荡”。后因身份暴露,在泗阳城牺牲于敌人的铡刀下。其遗物《侦探学》一本现保存于南京军区博物馆。

这是无数先烈曾经挥洒热血的沃土,在村民们的回忆中,革命先烈的事迹在惊人的速度、强大的膂力、神出鬼没的踪迹等各种细节中变得鲜活起来。但也正是这片沃土,在很长时间里偏居一隅,成为远近闻名的经济薄弱村。近年来,在各级政府的重视之下,守阳村的村容村貌和乡村经济一起,迎来了新的变化。2018年,由南京市秦淮区精准帮扶的守阳村菌菇产业园项目立项。而以九三社员,淮阴师范学院生命科学院王新风教授为代表的技术指导,也在第一时间进驻。王新风教授团队主持的“涟水县守阳村菌种厂”,是淮安市“四位一体”精准助力阳光扶贫项目之一,核心技术是对杏鲍菇废菌棒进行循环再利用。据介绍,1位示范农户在6分地面积的大棚内可栽培杏鲍菇菌棒8800个,两个月可售4500斤鲜菇,净利润超过万元。

如今的守阳村,草木青翠、溪流潺潺,菌菇种植产业蒸蒸日上。走在乡间小道上,往来村民时不时跟王新风教授打招呼。有的社员开玩笑:“你们村的人都认识王教授啊?”停下农活的大爷自豪地说:“哪能不认识王教授咧?王教授带我们种菇咧”。目睹身边榜样社会服务工作的深入人心,一行九三社员纷纷赞叹,深感与有荣焉。

下午,九三学社淮师支社一行来到了新建的涟水博物馆,沿着精心打造的历史展区,回顾了涟水古城2100多年的历史脉络,尤其关注了革命战争年代的烽火征程和新中国成立后的发展道路。在活动的最后,九三学社淮师支社成员来到了广场上高耸的涟水战役革命烈士纪念碑前。此时,细雨蒙蒙涟水战役纪念广场格外庄严肃穆。淮阴师范学院九三学社一行在纪念碑前默哀致敬,深切缅怀在涟水战役中英勇献身的革命烈士。

涟水是九三学社淮师支社“历史记忆之旅”主题活动的第一站,带给社员们的感受是深刻的。以章守阳为代表的共产党人的革命记忆在实地考察和回顾中变得鲜活,在革命老区的现代化建设中贡献力量的后来者们也让我们体会到了革命精神深蕴的传承之力。爱乡之情、强国之梦,属于百年来的革命志士,也属于今天的我们,我们有责任用自己的努力将其薪火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