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组织建设 >> 正文

全省大学生党员素质工程推进会精神学习问答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2-05-14 [来源]: [浏览次数]:

  一、什么是大学生党员发展工作满意度测评?

  答:大学生党员发展工作满意度测评,是我省为提升大学生党员质量,在实践中探索形成的一项民意调查与反馈制度。2012年3月,江苏省委组织部在全国率先试点,随机抽取12所高校3000名大学生,围绕“对本校(院)大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的总体评价”、“对身边大学生党员发挥表率作用的评价”两个问题,按照“很满意”、“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不满意”和“不了解”6个格次开展测评,同时征求大学生对发展党员工作的意见建议,并将测评结果和汇总的意见建议采取约谈或书面的形式向有关高校党委一一反馈,反映较好的给予鼓励,反映一般的及时提醒,反映较差的督促整改并要求提出书面整改意见。试点工作表明,开展满意度测评,让大学生充分发表意见,把发展党员工作的评判权交给群众,既督促了高校切实提高发展大学生党员质量,又促进了大学生党员更好地发挥表率作用。在试点基础上,2012年4月,江苏省委组织部和省委教育工委下发《关于深入实施大学生党员素质工程的意见》(苏组发[2012]4号),明确提出在全省推广这一做法。

  二、什么是发展大学生党员工作“三投票三公示一答辩”制度?

  答:江苏省委组织部和省委教育工委2012年4月印发的《关于深入实施大学生党员素质工程的意见》(苏组发[2012]4号)明确规定,积极推行发展大学生党员“三投票三公示一答辩”制度,即推优投票、发展预备党员投票、预备党员转正投票,推优公示、发展公示、转正公示,召开预备党员转正答辩会,预备期满的党员面对党员和师生代表就党的知识、理想信念、作用发挥等方面接受询问、公开答辩,与会人员现场评议。

  此前,我省部分高校开展这一工作试点,试点实践表明,这一做法把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要求贯穿于发展党员全过程,深化了发展党员程序,扩大了群众参与度,提高了工作透明度,增强了竞争性,有利于把优秀大学生吸收到党内来,提高发展党员质量,有利于增强大学生党员的群众基础和公认度,强化他们的党员意识和责任意识,有利于提高广大师生对发展党员工作的知情度,增强了他们对党组织的认同感。

(作者: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