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组织建设 >> 正文

淮师召开校领导班子“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5-12-30 [来源]:崇高网 [浏览次数]:

  崇高网12月30日电(记者 朱延华)根据中央、省委的部署要求和学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进度安排,12月30日上午8时30分至13时30分,淮阴师范学院校领导班子在校办会议室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结合对中共中央政治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精神的学习,围绕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践行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联系学校工作实际,联系学校作风建设实际,联系自身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实际,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总结学校领导班子作风建设的实践,查找党风廉政建设的问题、加强党委自身建设的措施。校党委常委会全体成员参加会议,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纪委监察处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朱汉清主持。

  这次会议是学校领导班子参加“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一项重要活动。会上,朱汉清通报了校级领导班子和领导班子成员“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一是学习教育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特别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指示,深入践行“三严三实”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二是征求意见做到内容广渠道多。采取座谈走访、个别访谈、书面征求意见、网络平台、校领导接待日、校长午餐会等多种形式,最大范围征求师生员工意见建议;三是谈心谈话追求谈的深谈的透。在谈心谈话过程中,谈透问题、沟通思想,深挖遵规守矩上的差距和不足,深窥出“不严不实”问题的具体表现,提出改进提高的意见建议;四是检查剖析力求追根源明实质。结合征求意见、谈心谈话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系统梳理,进一步完善班子和个人整改清单,认真撰写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班子成员个人对照检查材料。

  会上,朱汉清代表学校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认真查摆出了学校领导班子在理想信念、修身做人、用权律己、干事创业,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等六个方面存在的十七个不严不实的问题,深入剖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并提出了具体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在班子对照检查后,朱汉清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朱林生等领导班子成员逐个发言,按照党中央、省委要求进行对照检查。每位同志都认真查摆问题,并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认清问题实质,提出了具体的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每位同志对照检查发言后,其他同志都进行了相互批评。在相互批评中,按照“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本着对同志、对班子、对学校高度负责的精神,深入开展相互批评,达到了“形成共识、统一认识、同心同德”的目的。

  朱汉清在总结讲话中肯定了校领导班子带头践行“三严三实”取得的成效。他指出,一次成功的民主生活会是难得的一次党内政治生活,起到了统一思想、改进作风、增进团结的作用。大家聚焦了“三严三实”,突出问题导向,在自我批评中,襟怀坦白,见人见事,虚实结合,问题找得准、挖得深;在相互批评中,坦诚相见、有的放矢、切中要害、推心置腹,既有红脸出汗,也有加油鼓劲,指出了存在的问题,也提出了改进的意见。整个过程讲清楚了自身存在的问题,讲透彻了问题的根源,讲具体了整改的措施,是在思想、作风、党性上进行了又一次集中“补钙”和“加油”,很多同志的意见建议对做好学校“十三五”各项工作很有帮助。

  朱汉清就当前和下一阶段“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提出四点要求。

  第一,要完善整改清单。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结合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情况,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将专题教育尚未整改到位的“四风”问题一并纳入整改内容,继续完善整改清单,确保把问题找准找透找全。要巩固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针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和对照检查中查摆出的问题,抓好整改落实,坚持真抓实做、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民主生活会上查找出的问题,要制定整改任务书,排出时间表,明确牵头领导和单位,逐项地抓落实。

  第二,开展专项整治。对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要集中力量,开展专项治理,研究具体措施,制定出台制度,形成长效机制。要把基层党员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师生员工利益、不利学校科学发展问题作为专项整治重点内容,逐项排查,明确责任,强化措施,对于顶风违纪、徇私枉法的,坚决予以查处。对于发生在基层部门单位的、根子上的问题,要深挖根源,强化统筹,注重协同、形成合力。

  第三,强化立规执法。校领导班子和各部门单位,要根据专题教育实践中查找和解决不严不实问题情况,结合学校转型发展办学实际,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要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严肃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要加强对遵纪守规情况进行日常的督查和定期检查,要守住底线,对违规违纪行为要严肃查处,使“三严三实”活动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第四,搞好“回头看”。要在适当范围内认真做好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并向上级部门及时报告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

(作者:朱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