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校工作 >> 正文

胡相峰嘱托党员发展对象带头实现人的科学发展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1-10-10 [来源]: [浏览次数]:

  10月10日,正值辛亥革命100周年之际,我校举办第30期党组织发展对象培训班,校长胡相峰为500多名党员发展对象作了题为《带头实现人的科学发展》的精彩报告。

/  

  胡相峰指出,人的科学发展是时代的命题。农业社会,生存是人的主旋律;工业社会,人开始谋求发展;后工业社会即信息化社会,则追求又好又快的发展。时代的不断进步对人的发展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大学生应该高举科学发展的旗帜,让自己进步更快。

  在对“人的科学发展的本质”解读中,胡相峰指出,人作为区别于动物的类,特性在于能够“自由自觉”地活动,在人类活动中要打破人与物的限制,追求“自由”和“自觉”的状态。人又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人要在社会关系中实现人的本质,大学生更要以积极的心态处理周边关系,努力提供人的平等自由环境,善于发现别人的优点、虚心学习,最大程度地调动自身自觉性,取得进步。

  在解述如何实现人的科学发展时,胡相峰强调,人的科学发展是优良素质不断建构的过程,这个过程的目的是要追求自由、全面、可持续的发展,其中自由是共同追求,全面是本质取向,可持续是实现机制。针对如何实现这个目标,特别是大学生如何发展建设自己,胡相峰提出了“以德为首,以学为主,以才为本,以识为要,以体为基”二十字方针,并进行了详细分析。胡相峰提醒大学生一定要全面发展,开拓专业视野、社会视野、国际视野;要爱专业、明方向、有信心、有信念。在大学生品质建构方面,胡校长提出要培养三个能力,学习能力是关键、实践能力是根本、创新能力是核心。

  课堂的最后,胡校长殷殷嘱托党员发展对象,既要脚踏实地,又要异想天开,坚守朴实、追求崇高,用强大的动力支撑,实现自身素质的飞跃。

  本次培训班为期一个月,党委书记郑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顾建国等校领导将为学员上党课。培训班以学习党的基本知识为主,让学员系统认识党的性质、目标、宗旨等问题,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相结合等多种学习形式。  /

(作者:元建樱 赵盈 张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