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策文件 >> 正文

淮阴师范学院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07-09-02 [来源]: [浏览次数]:

一、全体党员基本要求

1、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充满信心,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2、坚持勤奋学习,深刻领会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以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知识,学习方面作群众表率。

3、坚持勤奋工作,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工作效率,促进学校的改革发展。做到“平常时期看得出,关键时刻冲得出,危难时刻豁得出”。

4、坚持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正确处理好国家、集体、个人三者之间的关系,开拓创新、乐于奉献。

5、严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法和校纪校规,努力建设和谐校园。

二、党员领导干部要求

1、坚持勤奋学习,坚定理想信念,能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经受得起各种风浪的考验。

2、坚持党的宗旨,增强公仆意识,具有强烈的革命事业心和政治责任感,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发展观,忠于职守,服务师生,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具有清晰的工作思路,争创一流的工作业绩。

3、坚持“两个务必”,保持清正廉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艰苦奋斗,勤俭办学,密切联系群众,勇于批评和自我批评,自觉接受党和群众的批评监督,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言行一致,乐于奉献。

4、坚持团结进取,发扬民主作风,自觉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作风民主,公道正派,顾全大局,团结同志,任人唯贤,勇于承担责任,具有较强的亲和力和引领力。善于总结经验、教训,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艺术。

三、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要求

(一)、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政治意识,把好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1、以成为政治家和教育家为努力方向,自觉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断加强理论修养和党性锻炼,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坚定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把好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2、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切实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3、具备高度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地位,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坚决抵制各种错误思想的影响,经得住各种突发事件和政治风浪的考验,具备应对各种复杂局面和化解各类矛盾的能力。

4、理论联系实际,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指导实践,深化改革,勇于创新,与时俱进,自觉提高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发展学校事业的能力,及时破解学校发展中的各类难题。

(二)、牢记党的宗旨,实践“三个代表”,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

1、确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具有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自觉成为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模范。

2、勤奋学习,勤奋工作,不断提高治校理政的领导能力和管理水平,善于总揽全局,把好方向,出好思路,管好大事,抓好发展,带领队伍争创一流工作业绩。

3、具备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工作作风,能够结合学院实际和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敢于负责,善于协调,领导全院师生员工实现学院跨越式发展。

4、密切联系群众,热心关心群众,善于深入群众倾听广大师生员工的心声,服务群众,乐于奉献,团结群众,共谋发展。

(三)、坚持民主集中制,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积极向上的和谐校园

1、坚持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模范执行民主集中制,模范遵守党的纪律,自觉维护班子团结,坚持集体领导,分工负责,相互协作,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学院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的和谐发展。

2、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政绩观,正确处理行政权力和学术权力的关系;重视群众意见,引导群众参与,坚持民主管理;具备依法治校的能力和水平,积极推行党务公开和校务公开;充分发挥教代会、学代会、民主党派等组织在科学决策、民主管理和依法治校中的作用。

3、坚持科学发展观,结合我省“两个率先”的发展形势,组织发动广大党员和群众参与对学院重大问题的研讨,制定好“十一五发展规划”,促进学院各项事业的发展。

4、努力营造和谐向上的校园环境,善于关注民生,反映民意,凝聚民心,集中民智,聚合民力,充分调动全校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为学校发展建功立业。

(四)、加强作风建设,牢记“两个务必”,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1、自觉加强自身作风建设,认真做到“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经常进行自我反思,敢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不断提升思想境界,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2、正确行使职权,自觉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自觉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廉洁自律,公道正派,勤政为民,不谋私利,一身正气作表率。

3、牢记“两个务必”,发扬艰苦奋斗、谦虚谨慎的作风,弘扬学校勤奋求实、勤俭办学的优良传统,精打细算,节约高效,以身作则,创建节约型校园。

4、积极参加支部活动和民主生活会,主动听取党内外群众意见,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坚持党性原则,提高领导艺术,务求工作实效,力求群众满意。

四、教师党员要求

1、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始终树立为人民教育事业献身的信念,具有先进的教育理念,具有良好的师德修养,在学校各项事业中发挥骨干作用。自觉抵制学术腐败,带头弘扬优良学风和教风。

2、引领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保持先进性和示范性。

3、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教育理念,甘为人梯、诲人不倦,全面关心学生的思想进步,做学生的知心朋友,指导学生处理好学习、成才、交友、就业、身心健康等方面遇到的困惑和问题。

4、关心集体,乐于奉献,团结协作,不折不扣地完成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

五、学生党员要求

1、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积极进取,奋发向上。

2、有较高的道德修养,关心集体,尊敬师长,热爱同学,团结友爱。

3、刻苦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打牢专业基础,提高专业技能,学习成绩优良。

4、有较强的组织纪律观念和法律意识,模范遵守校纪校规和党纪国法。

5、关心集体,乐于为同学服务。积极主动参加公益活动。

六、机关党员要求

1、坚决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积极投身于科教兴国的伟大事业和学院“三步走”战略发展目标中,要有团结协作的大局意识。

2、牢固树立为教学科研服务和管理育人的理念,具有较强的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在日常管理工作中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以理服人,以情感人。

3、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出色地完成任务,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作风深入,开门纳谏。

4、经常深入基层第一线,虚心听取师生的意见和建议。不搞形式主义,克服官僚主义。热情服务,微笑服务,实行首问负责制,自觉接受被服务单位的批评、监督。

七、后勤服务党员要求

1、牢固树立为教学、科研服务和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思想,热爱后勤服务岗位,全身心投入后勤服务保障工作。

2、刻苦钻研技术,练就过硬本领。在工作岗位上发挥骨干作用,争创一流业绩。

3、带头遵章守纪,严守职业规范。服从组织的调遣安排,团结协作,树立良好形象。

4、廉洁奉公,艰苦奋斗。带头抵制各种腐朽思想侵蚀,自觉接受师生员工的监督。任劳任怨,埋头苦干,勤俭节约,乐于奉献。

八、离退休党员要求

1、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思想上与时俱进。

2、坚定理想、信念,在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3、增强组织观念,模范遵守党的纪律,积极参加党的活动,正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4、识大体、顾大局,以集体利益为重。

5、量力而行,发挥余热。

6、乐观向上,陶冶情操,锻炼身体,延年益寿。

中共淮阴师范学院委员会

20062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