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淮上雅集开展“恋恋韩风”学术交流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6-09-13 [来源]:淮师新闻网 [浏览次数]:

淮师新闻网5月11日电(记者 张洁 王琴 杨惠)5月11日下午,淮阴师范学院“淮上雅集”第2期“恋恋韩风”学术交流在长江路校区图书馆咖啡厅举行。本期雅集由农工党淮安市委会委员、淮安市政协委员、文学院周薇教授担任主讲。

1.jpg

图为周薇教授主讲“恋恋韩风”。记者 柏华

  雅集围绕“伫立韩风,品味韩剧”主题,展开了一场文化之旅。周薇教授主要从韩国潮流、韩国影视、韩国文化三个方面阐释了“韩风”一词的定义。她认为“文化立国政策和韩国产业化运作”是韩国能够掀起国际潮流的本质原因。她结合几部经典韩剧的片段,分析了韩国影视中的真善美主题,“真”体现在能够反映日常生活、细节戳中内心、具有较强的时代感;“善”体现在以孝悌为基础的爱情和发乎情止乎礼的爱情;而“美”则体现在人美、画面美、情节美、音乐美上。她说:“韩剧就是让生活像流水一样向前流淌,顺其自然的去化解一切。真善美的价值存在于生活、满足于生活、提升于生活。”

  现场进行了积极的交流和互动。淮阴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朱汉清说,周薇老师把个人爱好上升到学术探讨非常有意义,希望淮上雅集保持开放性、学术性、多样性。全国政协委员、淮安市政协副主席、农工党淮安市委主委李玉峰对淮上雅集活动大加赞赏,他说这次活动的形式非常新颖,在咖啡厅这种休闲娱乐场所开展讲座使得氛围十分轻松,大众热门的选题更加博人眼球,而且这种形式更能够增进民主党派之间的交流效果。希望淮阴师院多多开展此类讲座,选题更加多样化更加开放,扩大师院的知名度!张沙莎同学觉得这次活动让她眼前一亮,这次雅集让大家了解到其他民族的人文特点,希望以后可以有更多机会参加此类雅集。

  “淮上雅集”是由淮师党委统战部发起,淮师党委统战部、党委宣传部、各民主党派、无党派知识联谊会、侨联等各统战组织共同主办,淮安市委统战部、全市各统战组织、各界知名文化人士和广大师生共同参加的文化学术交流活动,目标是倡导一种新型党派组织生活方式,探索一种新型统战工作服务模式,建设一种新型校园学术文化样式。

  农工党淮安市委副主委郑劲松也出席活动,本期雅集由农工党淮阴师范学院支部主委朱风云主持。

2.jpg

图为淮安市政协副主席李玉峰先生参与互动。记者 戴正东

3.jpg

4.jpg

5.jpg

QQ图片20160513194534.jpg

QQ图片20160513194542.jpg

QQ图片20160513194552.jpg

QQ图片20160513194608.jpg

(作者:张洁 王琴 杨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