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统战工作 >> 正文

淮师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系列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6-09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广泛引领学校师生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近日,淮阴师范学院以“聚焦主线谱新篇 同心筑梦向未来”为主题在全校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系列活动。

以赛促学,铸牢“共同体”意识

通过网络答题形式开展了淮阴师范学院第二届大学生民族团结进步知识竞赛,吸引了4000余人参与答题。通过参与知识竞赛,学校师生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一步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及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宗教观。

诵读经典,抒发爱国情怀

《岳阳楼记》《沁园春·雪》《红船,从南湖起航》,一首诗词诵出一份气概,一个红色故事展现出一种革命精神。少数民族同学们时而深情婉转,时而慷慨激昂,声情并茂、有声有色,在诵读经典中感悟中华优秀文化内涵,体会中华语言魅力,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将爱国主义精神厚植心髓。

才艺比拼,竞展民族风采

才艺大赛吸引了来自傣族、维吾尔族、土家族等多个少数民族学生参与。参赛选手们通过舞蹈、歌唱、乐器等丰富多彩的表演形式,展现了学校少数民族学生多才多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增进了学校各民族学生相互了解、相互交流、相互学习,促进了民族团结和融合。

此次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面向全校师生,后续还将组织开展“同心向党 携手筑梦”微课教学大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优秀工作案例征集等活动。

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建设是推进我校民族团结工作的重要抓手,对于促进学校各民族学生的交往互动,促进各民族文化的交流互鉴,促进全体师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同向而行,同心筑梦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