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组织建设 >> 正文

省委第六巡视组向淮阴师范学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2-03 [来源]: [浏览次数]: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18年1月22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向淮阴师范学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省委第六巡视组副组长陈荣桂主持召开向淮阴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朱汉清的反馈会议,传达了省委娄勤俭书记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上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陈荣桂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朱汉清和淮阴师范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对淮阴师范学院党委主要负责人和党委领导班子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朱汉清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讲话。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7年11月10日至12月28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对淮阴师范学院党委进行了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巡视工作条例》和省委《实施办法》,把握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紧盯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入揭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突出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听取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陈荣桂指出,近年来,淮阴师范学院党委积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用周恩来精神办学育人,学校各项事业保持和谐稳定发展。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包括:在党的领导方面,党委政治意识不够强,党的教育方针政策贯彻落实不够到位;党委中心组学习主题不够突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会不深入,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开展工作缺乏有效抓手,抓师德师风教育和对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不够;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作用发挥不充分,党委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权责界限不清;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有力,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意识和队伍建设薄弱。在党的建设方面,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党委班子成员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不严格;党委对学校基层组织建设重视不够,二级学院党委落实主体责任乏力;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标准和程序不够严格,干部队伍结构不合理。在全面从严治党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主体责任落实层层递减;纪委落实“三转”不及时,监督执纪问责不够有力;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存在观望心态,“四风”问题仍然存在;内控机制不健全,存在廉政风险隐患,部分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和重要环节的风险防控还不到位。同时,巡视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陈荣桂提出了三点意见和建议:一是不断深化“四个意识”,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二是要严格执行党建工作责任制,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三是认真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陈荣桂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政治巡视是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体检”,巡视发现的问题表现在下面,根子在上面。希望淮阴师范学院党委要高度重视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要强化责任担当,把整改主体责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化,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要坚决把自己摆进去,自觉为党担责、为党尽责,切实承担主体责任,带头落实整改,防止把层层传导压力变成层层推卸责任,做到真认账、不推诿,真反思、不敷衍,真整改、“不贰过”,确保整改取得实质性效果。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省委巡视工作办公室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淮阴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朱汉清表示,对巡视组指出的问题,校党委诚恳接受、坚决整改。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二是制定整改方案,全面深入抓好整改落实;三是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四是坚持标本兼治,推动学校事业健康发展。学校将切实履行巡视整改落实主体责任,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不断开拓进取,推动学校发展,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向省委和全体师生员工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省委第六巡视组副组长姚泉江、邱昱东、徐杰及巡视组有关成员,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学校全体中层正职干部,校纪委委员、组织部门领导,近三年退休的校领导干部,学校巡视工作联络小组及办公室全体成员,校学术委员会、学位委员会正高职以上成员,市级及以上的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教职工代表列席会议。

(作者:省委第六巡视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