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组织建设 >> 正文

喜迎党代会 |打造有态度有厚度有温度的党建品牌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12-05 [来源]:崇高网 [浏览次数]:

淮师新闻网12月5日电(记者 柏华)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第三次党代会以来,淮阴师范学院党委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始终坚持和完善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积极推进党建工作创新,切实履行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使命担当,着力打造有态度有厚度有温度的党建品牌,切实把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为推进学校内涵建设转型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工作有态度

  学习培训精准化。着力抓好政治建设这一根本性建设,通过精准化学习培训,切实加强干部政治能力建设,推动形成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利用寒暑假组织开展全校中层干部学习培训班。组织赴苏州大学举办中层干部高级研修班、上海交通大学开展“旗帜鲜明讲政治”中层干部高级研修班。举办全体中层干部、全校基层党支部书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承办全省高校组织部长培训班和“徐川思政工作法”推进会,会上,校党委书记朱汉清作《不忘初心守正创新 着力打造有态度有温度有厚度的学校党建品牌》党建经验报告。

图为淮师承办全省高校组织部长培训班。记者 柏华

  干部队伍专业化。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把握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始终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不断优化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引领学校事业发展能力不断增强。2015年顺利开展了中层干部集中换届,年轻干部比例上升了12.7%,女干部比例上升了5.6%。注重强化干部管理培训,通过打造培训平台、整合培训资源、构建长效机制等途径,综合运用在线学习、集中培训、专题辅导、挂职锻炼等方式,不断提升领导干部专业化水平。严格执行干部任前谈话、诫勉谈话、重大事项报告和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开展中层干部年终及届中届末考核,充分体现考核在干部管理中的导向、评价和监督作用。

  述职考核常态化。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全面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切实推动述职与考核工作常态化。每年年终都会组织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述职评议考核;开展2015-2017年度党建与德育工作评估,全面了解基层党建与德育工作基本情况。

工作有厚度

  基层党建规范化。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校党委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成立全校基层党建工作督导督查组,出台《淮阴师范学院二级学院党组织会议议事规则》《淮阴师范学院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淮阴师范学院基层党支部工作标准》等文件,切实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持续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队伍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把每个党支部打造成事业发展的坚强堡垒。

  发展党员标准化。严格规范发展党员工作,严把入口关,政治标准放首位,坚持“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十六字方针,制定党支部发展党员工作规程,每学期举办一期发展对象培训班,突出抓“投票公示答辩”制度和发展后教育培养工作,近五年共发展新党员3460余名。实施大学生党员素质工程,五年来共有37名应届毕业生党员入选省委选调生。

图为2017年省委选调生。记者 柏华

工作有温度

  党建品牌创新化。为培育一批特色鲜明、示范带动能力强的党建工作室,打造一批示范型、推广型、创新型基层党建工作项目,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不断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在全校命名挂牌“赵艺党建工作室”等14个党建工作室,申报立项22个“书记项目”。校党委书记朱汉清“用周恩来精神立德树人”项目获江苏省教育系统基层党建书记项目立项,该项目先后荣获江苏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图为党建工作室授牌仪式。记者 柏华

  学习研讨体系化。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断加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创新开展推磨式督查。积极开展“双抓双促”大走访大落实,发动基层党委和机关部门一起开展“三进三帮”活动。淮师在全省教育系统“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推进会上作交流发言。以经常性的党建沙龙加强党建交流,形成了以中心组学习、党务例会、党建沙龙为载体的党建工作“学习、部署、研究”体系。

(作者: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