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策文件 >> 正文

中共淮阴师范学院委员会党员学习教育制度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07-09-25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建立党员学习的长效机制,巩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果,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制度。

一、指导思想

党员的学习教育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传统,不断增强党员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使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牢固地树立科学发展观,全面提高党员的政治理论素养和科技文化水平。

二、学习教育内容

(一)政治理论教育

1.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

2.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章及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3.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教育;

4.时事政治、基本国情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

(二)岗位教育

1.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和党风党纪教育;

2.爱国主义、集体主义、革命传统和先锋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教育;

3.勤政廉政及职业道德教育;

4.《教师法》、《高等教育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教育;

5.配合学院中心工作的宣传教育。

三、学习教育形式

1.报告会、讲座、演讲等视听参与形式;

2.读报读刊、传达文件、办简报板报、举行知识和征文竞赛等读研学习形式;

3.外出参观革命传统教育基地、观摩学习、调研考察其它单位先进经验等直观学习形式;

4.广播、影视、网络等多媒体学习形式;

5.举办学习培训班和交流研讨会等专题学习形式。

四、学习制度

(一)党委和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集中学习每月不少于一次,每次学习时间不少于三个小时。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集中学习每半年不少于两次,每次不少于两个小时。通过中心组学习带动和指导全体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学习。

(二)党支部和党小组学习制度

党支部和党小组的学习,一般在双周三下午进行,每次学习不少于2小时。党支部和党小组要督促党员平时认真自学,每星期不少于3小时,同时记好学习笔记或学习摘要。

党支部每年组织专题研讨会不少于2次,党员领导干部每年撰写心得体会或理论文章、调研报告不少于2篇。

五、学习教育要求

1.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要高度重视学习教育工作,合理安排时间,定期组织活动,采取多种形式,调动党员学习的积极性。

2.建立考勤制度,严格学习纪律。因故未能参加学习的,事先须请假,事后要及时补课。凡全年无故不参加集中学习活动超过2次者,年内不得评为优秀党员、先进工作者等。

3.健全党员自学制度。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要督导党员个人拟定自学计划,建立定期检查制度,督查计划落实情况。

4.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学习教育,争当表率,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5.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在全面准确理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础上,认真研究学院改革和发展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努力提高党员运用理论知识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能力。

6.开展述学(学习心得交流)、评学(定期调阅学习笔记查评)、考学(组织学习测试)等活动,检查学习教育落实情况,不断增强党员学习教育的效果。学习教育检查结果纳入全院各级党组织党建工作考核指标体系。

中共淮阴师范学院委员会

2006年11月15日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