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策文件 >> 正文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解读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04-04-20 [来源]: [浏览次数]:

  中国共产党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九月二十六日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今天全文发表。《决定》强调了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提出了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阐述了在党的作风建设方面的八个坚持、八个反对

  《决定》全文分十一个部分、约一万四千字。

  《决定》说,执政党的党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现在,党的作风总的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全党要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对党的作风状况要有清醒的全面的估计,看不到主流,悲观失望,是错误的;看不到问题的严重性,丧失警惕,不下大气力加紧解决,是危险的。

  《决定》指出,在新的发展阶段,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指导,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和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以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为核心,以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和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目标,发扬优良传统,加强思想教育,推进制度建设,解决突出问题,努力把党的作风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决定》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抓住重点,集中解决党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干部生活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主要任务是: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反对因循守旧、不思进取;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反对照抄照搬、本本主义;坚持密切联系群众,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反对独断专行、软弱涣散;坚持党的纪律,反对自由主义;坚持清正廉洁,反对以权谋私;坚持艰苦奋斗,反对享乐主义;坚持任人唯贤,反对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决定》对这八个坚持、八个反对分八个部分进行了详细论述。

  ――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必须把思想作风建设摆在第一位。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思想作风,是党顺应时代进步潮流、永葆先进性的根本要求。全党必须从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错误的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不断推动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努力开拓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新境界,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理论联系实际是党具有旺盛创造力的关键所在。大力弘扬这一学风,是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全党必须联系实际刻苦学习,做到理论与实际、学习与运用、言论与行动相统一,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核心问题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最大危险,就是脱离群众。各级干部要体察民情,了解民意,集中民智,珍惜民力,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诚心诚意为群众谋利益。要勤政为民,真抓实干,坚持讲真话、报实情,力戒浮躁浮夸。

  ――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充分发扬民主,维护集中统一,是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环节。改革体制、建立制度、制定政策、决定重大事项,既要发扬民主,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又要防止和纠正分散主义倾向。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搞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

  ――纪律严明是贯彻党的路线、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重要保证。政治纪律是党的最重要的纪律,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中央权威,保证中央政令畅通。

  ――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是党的作风建设的根本目的。必须加强党内监督,拓宽民主渠道,依靠广大群众,把权力运行置于有效监督之下。坚决查处以权谋私案件,集中力量查处大案要案,严惩腐败分子,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实际成果取信于人民。

  ――艰苦奋斗是党的优良传统,是党团结和带领人民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强大精神力量,对抵御各种腐朽思想侵蚀、保持党和国家政权永不变质具有重大意义。党员干部要树立革命的人生观,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培养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坚持任人唯贤,是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组织保证。用什么人,不用什么人,对党的作风建设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必须加快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步伐,完善制度,健全机制,坚持用好的作风选人,选作风好的人。

  《决定》强调,全党要进行卓有成效的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八个坚持、八个反对,使党的作风有新的明显进步,使党群关系和干群关系有新的明显改善,使广大群众看到实效,增强信心。

  《决定》指出,当前,国家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社会稳定,正处在全面发展的重要时期。中国共产党有科学的理论和正确的路线,有八十年奋斗积累的优良作风和宝贵经验,有全党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的迫切愿望和共同努力,有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把党的作风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决定》号召,全党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新的精神风貌,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夺取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更大胜利。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