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淮师举办2015党建德育工作创新论坛

发布者:陈树湘 [发表时间]:2015-04-30 [来源]: [浏览次数]:

  430日下午,淮阴师范学院举办2015党建德育工作创新论坛暨评估总结表彰会,表彰20122014年度党建德育工作先进单位,党委书记朱汉清对党建与德育评估工作进行全面总结,要求全校坚持做有态度有温度有厚度的党建德育工作。评估专家代表、校长朱林生作点评发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顾建国宣读表彰文件,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亚军主持会议,纪丽莲、施军、周军、周俊波等校领导出席论坛并为获奖单位颁奖。

  城环学院王涛、物电学院邹修明、音乐学院于永恒、后勤集团周源等同志作为获奖单位代表介绍了先进经验,房晓军、阎大伟、徐高明等三位同志交流了评估观摩体验和对党建德育创新的思考。

  朱汉清发表了题为《坚持做有态度有温度有厚度的党建德育工作》的总结讲话。朱汉清详细介绍了党委对评估工作务求实效的决策过程,饱含情感地回顾了在现场评估中受到的感动。朱汉清认为,三年来,全校党建德育工作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各单位党政高度重视党建德育工作,二级单位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成效明显,各基层党组织重视党员的教育与管理,全校重视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教育,重视考风学风建设,重视专业实践与学生能力的培养。

  对各单位党建德育工作的独特个性与鲜明特色,朱汉清逐一点评,给予高度评价。

  朱汉清要求全校从三个方面大力推进党建与德育工作创新实践,一是不断深化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二是不断强化德育工作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三是不断追求有态度、有温度、有厚度的党建德育。

  对于评估成果的转化,朱汉清认为,一是要努力将经验优势转化为制度优势,二是要努力将特色优势转化为品牌优势,三是要努力将情感优势转化为文化优势,四是将态度优势转化为精神优势,

  朱林生在点评时,首先表达了自己的感动,一是感动于淮师党建德育中的情感温度,二是感动于全校干部教师对党建德育工作的认识高度,三是感动于8次近20年评估中体现出来的坚持程度。

  朱林生从党建德育工作的宽度、厚度、向度出发,分享了自己对党建德育工作边界的思考。朱林生认为,对于党建德育工作,普遍存在两种倾向,一日常工作中的窄化,二是总结工作中的泛化。朱林生提出,要理性科学地界定与评价党建德育工作,需要进一步增强目标意识、协同意识、架构意识、评价意识等四个意识,进一步明晰工作目标,加强部门间、三个课堂间、学校家庭社会间的协同,合理分工整体架构工作框架,科学制定评价指标体系,不断汇聚党建德育工作合力。

  今年4月上旬,学校集中一周时间,分三个工作组,对全校22个基层单位进行了党建与德育工作评估。通过听汇报、看材料、召开座谈会,结合有关部门提供的参考数据,各评估组较为全面地了解了各单位党建与德育工作基本情况,帮助各单位进一步总结和明晰了工作成绩和特色,诊断和分析了存在的不足和发展方向。经综合考察和认真研究,党委决定授予城市与环境学院、文通学院、物理与电子电气工程学院、文学院、音乐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后勤集团等7个单位 20122014年度党建与德育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全体中层干部,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学生处、教务处、团委等相关部门全体工作人员,各学院学工办主任、副主任、团委书记参加论坛。